她是個很特別的點心..我沒辦法具體的形容她....但..我給他100分~
這個布丁奶酪..鮮奶的比例很高..非常之高..
但完全沒有令我害怕的奶味..
布丁質地柔嫩綿細..香味又很濃郁..
我覺得也很適合小朋友吃!!尤其是像我這樣怕奶味的人~

在公司常有下午茶活動..不是訂飲料就是蛋糕..
記得那次訂的就是依蕾特的布丁..
原本聽到單價每個平均要30元左右..
「貴~」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..
考慮後..嘴饞終究擋不了實際考慮..我預約了6個..

過了幾天~一場雷雨剛下完的午後~快遞先生來了..
送來好幾箱大家合訂的布丁..

實際吃到依蕾特發現..她真的有它貴的價值在~
「很值得!!」也取代了我原先的看法~

PS:難道訂購前2-3個禮拜..中午時間來拜訪.誠懇送上試吃品的那位先生就是.....
   不記得了~~真的!!但布丁的好吃卻是永遠忘不了~

依蕾特網站


下文摘自商業週刊第922期

吃一口布丁 得上網排隊兩星期 - 守寍寍

五年前,一個父親為了做布丁給心愛的女兒吃,意外創造出連續兩年業績成長逾五○%的熱賣商品。小小布丁為何在網路引爆熱烈討論,其中有什麼秘訣? 

天母忠誠路口,開幕已半年多的甜甜圈專賣店排隊人潮仍舊不斷;網路上,也有一群人在排隊等候,他們等的,是一款名叫「依蕾特」的手工布丁。這款在一般商家買不到的布丁,卻讓消費者願意等待兩個星期。

隱藏在台南安平工業區林立的廠房間,門口白底紅字的「光代冷藏」褪得有些斑駁;穿過陰暗窄小的通道走上二樓,一百坪的廠房裡,四個工人正在費力攪拌一桶重達二十公斤的蛋汁。

依蕾特沒有大型食品廠的財力、也沒有研發人員及專業測試儀器。去年賣超過兩百萬個布丁及奶酪,創造六千萬元以上的年營業額,最近兩年的業績成長率超過五○%。就連一年賣出一億二千盒機器布丁的統一企業,高階主管開會時也指名要吃依蕾特。

但做出如今令人豔羨的布丁事業之前,依蕾特創辦人方穀派卻經過一段艱辛的過程。方穀派在十年前創業,本來做「紅梅」果凍,主要在超市販售或做為學校營養午餐後的甜點。但果凍市場競爭激烈,六元的出廠價扣掉原料和管銷成本,利潤只有二%至三%,方榖派本來雇用六、七個員工,也因為入不敷出,辭退到僅剩下一人。

但方榖派卻很執著的,每天早上七點開鍋爐、準備熱水,一個人在空蕩蕩的工廠埋頭研究果凍,再踏著滿天星斗回家。本來想勸丈夫收手算了的方太太,看丈夫如此狂熱,每天在工廠一待就是十五、六個小時,連睡覺都在想配方,怎麼也開不了口。

「我對軟軟嫩嫩的食品特別感興趣!」方穀派笑得靦腆,大概就是這種興趣,五年前,當他想用奶蛋類食品,為準備大學聯考的女兒補身體,自然就做成軟軟QQ的布丁。

第一眼看到五十六歲的方穀派,不像精明的生意人,倒像是親切的鄰家歐吉桑。另一方面,他又像實驗室嚴謹的研究人員。訪談間,他可以很清楚的說出布丁的配方比例,但對於「至今共賣掉多少布丁」這種問題,他卻得歪著頭想半天。方穀派是怎麼做出網路上口耳相傳的人氣布丁?看起來簡單的布丁,誕生過程卻一點都不簡單。布丁主要原料是奶和蛋,方穀派先買來市面上所有品牌的鮮乳,從全脂、低脂到脫脂口味,一樣一樣地試,一定要找出與蛋搭配起來,最能夠呈現布丁美味的鮮乳。


不計成本,堅持原汁原味

對於將本求利的生意人來說,不計成本的用料根本是「傻子」,方穀派就是這種「傻子」。為了讓布丁口感更為柔嫩有水感,方穀派特意加重奶的成分:但同樣是奶,「鮮奶」與「奶水」成本相差兩倍多,方穀派堅持選擇鮮奶,使得鮮奶占布丁原料成本比重高達八五%。

又例如最近動不動就賣到缺貨的芒果奶酪,光是為了挑選芒果,就找了兩個月。方穀派四處試吃各種品種的芒果,從批發市場的愛文芒果試到小攤子的海頓芒果,不是嘗起來的口味不對、就是打成芒果泥淋在奶酪上的色澤不夠迷人。

後來,終於在專門進口食品原料的商家,找到法國進口、大飯店專用的芒果泥,色澤及口感都符合要求。這種名叫「烏香」的芒果泥,一公斤要價四百元,是愛文芒果的八倍多。方穀派笑笑說,一開始芒果奶酪虧本在做,幸好後來直接從原產地進口,成本才降下來。


動員試吃,找出最佳口感

除了不計成本,方穀派還有一個神奇的味蕾,他嘗得出一盒一百公克的布丁,多加一%的鮮奶,口感究竟有何不同。
做布丁之初,確定鮮奶與蛋的最佳比例是三比一之後,方穀派仍不滿意,又花了將近兩個月時間,針對布丁口感做調整;從三.一比一、三.一五比一、三.二比一往下找。就像實驗室裡,調配化學試劑的成分一樣,方穀派用一個百分點一個百分點的微幅調整,來尋找最適的比例。

每天,不同比例、尚未凝固的生蛋汁與牛奶調配出來後,方穀派總是不厭其煩地試吃;然後,把這些生布丁汁拿去加溫成為真正的布丁,再試吃,一定要找出心目中的理想口感。調配出奶蛋比例後,接下來要抓溫度。布丁只要多加溫一度,蛋的凝固程度就會有很大變化。溫度不夠,蒸出來的布丁太軟、黏稠的口感嘗起來不夠清爽;溫度太高,留存在蛋汁內的空氣體積會因加熱而膨脹,屆時布丁就會變成硬硬的、千瘡百孔的甜蒸蛋。

一開始,方穀派先抓攝氏八十度到九十度的加熱範圍,再○.五度、○.五度地加溫,測試各種溫度下蒸出來的布丁。不同甜度的布丁、搭配不同溫度,每項過程逐一紀錄。方穀派對於布丁,就像是呵護小貝比一樣地看顧著;除了以自動控溫機器控制蒸布丁的溫度,每半小時還要巡視一次,進行人工測溫。

有時候,因為牛奶與蛋汁的調配比例不對,整桶布丁倒掉,一天十分之一的產量就這樣沒了。但方穀派並不心疼,他說,不滿意的產品絕對不能賣給別人。 

方穀派心中對於好吃的布丁,已歸納出很具體的調配比例以及製程。例如,鮮奶布丁的焦糖,糖與水的比例要一比○.六,先以中火加熱到起泡後,再開大火加溫至焦化。然後,噴水降溫、加水、加熱,直到醬汁煮成棕紅色,偏甜且有香味為止。

一天試上十多種布丁,再好吃的布丁還是會膩。方穀派從一次吃掉一整個布丁、每個布丁嘗三分之一,到實驗末期,每個布丁只淺嘗幾口就不吃。試吃布丁試到膩的時候他會停下來,隔天再繼續做、繼續調。試到自己覺得不錯的口感,方穀派會再請家人、員工共同評鑑。

每天晚上,方家女兒看著父親像變魔術般掏出十幾個布丁,每個布丁盒底都標示甜度、溫度、奶蛋的比例,這是布丁上市前,每日例行的試吃大會。

七、八十次後,終於找出令他滿意的口感。但方穀派還不放心,因為奶蛋類製品,很容易因為氣溫與保存方式而發生變化。這時候,他再度拿出實驗室精神,用看似土法煉鋼卻十分精細精準的試吃方式,測試布丁的保存期限。布丁做好後,方穀派會把布丁放在溫度設在攝氏八度的冰箱裡,放上三天再試吃,測試醬汁與布丁本體融合後的口味。三天試吃合格後,再試吃一週、十天、十四天等不同保存期限的口味,最高紀錄曾存放二十天。接下來,把布丁從冰箱拿出來,放在常溫裡七到八個小時,看色澤、口味有沒有變化。

白天,方穀派的妻子陪著他在工廠裡試驗各種布丁,看著方穀派把布丁從冷凍櫃裡拿進拿出測溫度口味。因為方穀派把每個環節都設想周到。布丁從攝氏三度的冷凍櫃拿出來賣給客人、暴露在攝氏二十度的環境裡、客人可能帶著布丁去逛街後再回家、放進攝氏八度的冰箱。經過這麼多的溫層,布丁可能會發生變化,方穀派說,一定要做扎實的溫度模擬試驗。


無店鋪行銷求取穩定成長

研究員性格濃厚的方穀派,連推銷布丁都是一步一步扎實的跑。四年前推廣初期為了打台北市場,方穀派總是先將布丁透過宅急便送到台北,他再搭飛機從台南北上,接著騎上大女兒的機車,拿著地圖從台北八德路開始,一條路一條路跑、一家公司一家公司試吃。

台北夏天午後雷陣雨特多,好幾次,大女兒看到父親推銷完布丁趕來和她共進晚餐,頭髮還滴著水,心疼得說不出話來。

花了八個月的時間、跑遍五百多家公司,伴隨布丁緩緩溜入盤中,券商營業員「哇」的讚嘆聲,那一刻,依蕾特布丁終於成功打進北部市場,中華電信甚至一口氣訂過八百多個布丁。依蕾特布丁闖出名氣之後,也曾有連鎖百貨公司及便利商店找上方穀派,但方穀派實在太珍惜得來不易的成功。他擔心產品爆紅,反而縮短生命週期。

他甚至估算過,百貨公司需要派人進駐、還有租金問題,不是那麼划算。而且,產品進百貨公司美食街,或在便利商店上架,若一下子數量衝太大、很可能兩年後就急遽降溫。到時候,為因應產量擴增的機器、廠房、人力該何去何從?

與其如此,不如沿用現有的無店鋪行銷模式,一方面延長產品壽命,同時爭取時間研發新產品。方穀派認為,布丁市場有限,與其追求爆發性的成長,還不如保持穩定之美,這條路才能走得長久。

就像是跑龍套的演員,因為龍套跑得好,登上舞台成為主角。方穀派把餐後甜點的小布丁做成大事業,證明了,再傳統、再成熟的產品,只要用心,仍然有機會發光發亮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pillo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